2006-03-16

社會上的卡奴..個人不予置評!!

話說今天看到了新聞,又有卡奴自殺,自殺行為固然讓人同情,但我還是不懂這些卡奴的心態,且......其實我覺得是卡奴自己造成的問題自己無法解決,其實並不值得我同情。 台灣諺語說的好「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」,意思就是「沒有那個能力就不要想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」,試想,明明知道自己賺的錢沒有那麼多,為什麼還要超出自己的能力來消費呢? 或許有人將開始怪罪信用卡的發行,在一開始發行信用卡的時候,他的目的是為了讓消費者方便消費,可以事後再付款,也就是消費者可以先消費,等領薪水時再繳款,他的出發點是好的,而且信用卡中心並沒有提倡大家要超出薪水消費吧? 我知道接下來大家會說,信用卡繳款設立了最低應繳就是要賺消費者的循環利息費用,其實並不能說這是信用卡的錯,因為他沒有「逼」你只繳最低應繳吧?明明是自己刷超出了自己能力所及,然後繳不起所以繳最低,怎能說是信用卡的錯呢? 接下來又有人要說了,「我都有繳最低應繳阿,但是怎麼腳都繳不完,越繳越多,銀行坑錢啦!」,請大家想想循環利息的計算方式,其實如果在【沒有新增消費】的情形下,?期都只繳對低應繳是繳得完的,那這些繳不完的情形是如何產生的呢?答案非常簡單,多數消費者以為我只要有繳錢就好了,額度還夠用,那我就【繼續刷】,持續增加消費的情況之下,你的利息怎麼繳都會越來越多的;既然覺得信用卡收循環利息是騙你的錢,那你未核不要【一次繳清】呢?自己給了信用卡機會然後又怪它,是不是太矛盾了阿? 再來又有人要說什麼信用卡太氾濫之類的,試問自己,信用卡是會自己跑到你的皮包裡嗎?明明就是自己辦的啊!自己愛炫燿有很多卡所以辦了一堆,在來怪卡太氾濫,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大家認為越多卡越好的?不是信用卡說的吧?是社會目前充斥著偏差的價值觀造成的,而信用卡只是其中的一各產物而已,治標要治本,當然是先怪社會為何有扭曲的價值觀,而非怪信用卡。 在來又有人會說「信用卡給予太高額度導致消費者超出消費」,說這些話的人可否知道額度是怎麼來的?那又知不知道你可以申請【降低額度】呢?我之前曾擔任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員,在三各月當中,打來的客戶都是要求【提高額度】,大家都以為額度越高代表越尊貴,容我說一句粗話......尊貴個屁!!繳不出來你就知道你有多尊貴了!!在從事客服人員期間,我只覺得『高額度、高消費、並且一次繳清』的客戶才叫做尊貴。 大家或許覺得信用卡核卡很簡單,為什麼呢?並不是銀行喜歡發卡,而是客戶說「你們銀行很爛ㄟ,人家XXX都核卡了你們幹麻不核卡啊?我要上網PO你們服務態度很差!」大家看看,銀行是被要脅的,導致核卡必須簡單通過,而政府又開始規定信用卡的核卡辦法,包括學生卡必須變的更嚴厲,這樣又導致了消費者的反彈,這要怪誰呢?怪信用卡嗎?要怪自己吧!! 在來說說額度問題,像學生卡,額度通常為二萬元,但有些沒經濟能力的阿呆還要求提高額度,在來說說普卡好了,普卡一般來說都會發出額度3-5萬,你如果覺得太高,可以強制降低到2-3萬,但有些人偏偏要提高到8萬,再來金卡約是10-15萬,有些人要求20萬,白金卡更是誇張,額度都亂要求的,仔細看客戶的繳款方式都是【只繳最低應繳】,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情形發生?是社會的價值觀,真的價值觀。 其實我知道政府是關心人民的,才會提出【搶救卡奴】專案,但是,卡奴其實並不值得我同情,再說一次,自己造的因就要自己承受那個果,沒那個能力就不要愛刷卡。

沒有留言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